English

建筑狂想曲

2001-01-1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赵强 我有话说

醒目的白色圆顶,搭配着四周的钢骨支柱,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“千禧巨蛋”曾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收费观光景点,也曾是英国“庆祝2000年”活动最高潮的地点。但去年12月31日它不得不黯然关闭,此后进驻“千禧巨蛋”的不再是好奇的游客,而是建筑商、拆除工人以及拍卖人员。这座充满高科技感的建筑,将会被开发商称斤论两地卖出,所在地也将会重新规划开发。

这可以算得世界建筑史上丑陋的一页,耗资10亿英镑,运营不到1年,对建筑而言,用夭折都不足以形容其生命的短暂。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,金字塔是埃及老大帝国的瑰宝,埃菲尔铁塔是法国工业革命的纪念,比尔·盖茨上亿美元的“未来小屋”是网络世纪的先驱。一座成功的建筑是一首伟大的史诗,建筑是凝固的乐章,是灵魂的栖息之所,这一点不但建筑家们鼓吹,普通老百姓也从来没有怀疑过。衣食住行,建筑是除了穿衣吃饭外的头等大事。如果一个人没有地方住,好听些说叫流浪,不好听地说就叫无地容身。本来这个“巨蛋”也许可以给伦敦灰蒙蒙的阴冷天气增添一抹亮色,不想却被形容为“虚荣、无味、愚蠢,更糟糕的是,还显得自以为是”的建筑物。在一项网络投票中,回应的网友还把“千禧巨蛋”选为去年最碍眼的景点。其实是否碍眼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观光的游客数大大小于预期,入不敷出,才会招致破产的厄运,所以现代的建筑学和经济学密不可分,除了在成本控制、材料选择、场地布局等方面,还必须在发展前景上狠下功夫,才能保证一个庞大建筑的健康成长。

人类至少1/4的聪明才智都贡献给了建筑。建筑是坚固的温暖的安全的,而建筑却又很容易就湮没在历史的尘烟之中。人们似乎渴望着把整个地球都变成钢筋水泥,“沉舟侧畔千帆过,病树前头万木春”,人们不会因为“巨蛋”的遭遇而放弃宏大的构想。海南新落成的“千年塔”以131米的高度和纪念千年的主题,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认证,成为“最高的迎千年纪念性建筑物”。这可能是一个经济学意义上跟刚倒闭的“巨蛋”相当的建筑。

而要争世界最高建筑的话,估计谁也比不过即将在珠穆朗玛北面海拔6600米的荣布谷兴建的一座共有52间客房的酒店。攀登珠峰已有20年经验的新西兰攀山者布赖斯和他的尼泊尔生意伙伴谢尔帕一起,跟中国西藏登山组织代表合作,于去年底获得批准兴建造价逾2500万港元的酒店。这间尚待命名的酒店占地面积16500平方米,房租每晚770港元起,布氏称:“旅店主要招揽短访珠峰北面营地一至两日的旅客。他们可坐在餐厅享受珠峰景色。”酒店计划惹来许多环保人士和登山者们的不满,他们担心酒店的出现,将吸引大量游客涌到珠峰,破坏当地宁静环境,并会带来更大量的垃圾弃置珠峰,破坏当地生态。伦敦的“巨蛋”因为缺乏游览者的赏脸,债台高筑而关闭,人们却担心这个酒店会吸引大量游客,苦乐真是不均。不过环境是21世纪人类的主题,建筑是环境的一部分,这个“珠峰酒店”如果不能跟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,的确有碍观瞻,恐怕会因为跟“巨蛋”完全相反的原因而被迫关闭。

当然,要论大手笔,还得算俄罗斯的“白令海底隧道”计划,4400亿港元,20年时间,在分隔俄罗斯和美国阿拉斯加的白令海峡兴建海底隧道,连接美洲和亚欧大陆,当铁路贯通后,乘客将可从纽约坐火车到北京、莫斯科甚至伦敦等地。这条海底隧道全长60公里,连接俄国的涅兰和阿拉斯加的诺姆。英吉利海峡的隧道倒好像没有什么人说三道四,只是有些不起眼的惊险片把隧道描写成为恐怖分子的乐园。白令海底隧道位于遍布高灵敏度雷达网、截击导弹、战斗机及侦察卫星预警系统的俄美最前线,自然不会有哪个恐怖组织敢动什么脑筋。政治局面的变化也会产生建筑上的天才设想,且不论这个计划是否能够筹集到如此庞大的资金,想想也是很有趣很大胆的构思。

建筑之与文化,建筑之与经济,建筑之与环境,建筑之与政治,兴衰废进之间,永恒的其实是建筑所负载的种种意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